回到鱷唷鱷報

虛華於需求之上──我的印表機史(代MFC-795CW開箱文)
October 5, 2011

因為個人「虛華」的電腦週邊選購習慣作祟,加上喜新不厭舊的個性讓我並不怕買太好(前提是不能太早壞),從我開始玩電腦至今,用過的每一台印表機的等級似乎都明顯超過實際的需求。不過也正因如此,不管是汰舊或損壞,每台機子在退役的那一刻,都相當的令我不捨。這次,藉撰寫新事務機的「偽」開箱文的機會,來緬懷一下這幾台印表機。

第一次買印表機就上不了手─Citizen彩色點矩陣印表機(1992年)

家裡會有點陣式印表機,除了那種住家辦公室傻傻分不清楚,回家還要印訂單的以外,最可能的理由是這個人已經年過三十……(咳)是的,就是在那個連噴墨是什麼都搞不清楚的年代,才會買到這樣的老東西(所以不要跟我說沒圖沒真相,這麼久以前的事哪來的圖啊)。

在那個還沒有Windows 95的年代(已經有Windows 3.1,但並不好用),要叫印表機列印出多種色彩的文件得下一大堆指令碼,對當時初學電腦的我而言實在是過於艱辛的工作,也因此,雖然擁有一台當時算是相當高級的印表機,但一直到機器丟掉,那捲彩色色帶都沒用過幾次。

第一次選印表機就辣手─HP LaserJet 5P雷射印表機(1996年)

度過了手寫報告的大一(沒錯,別懷疑,怪叔叔我當時的報告還只能用手寫),在無聊的報告字數競賽中進入大二(無誤,但自己都不知道為什麼要跟那兩位優秀過頭的同學比這個),我終於摸熟了Windows 95,也終於選了第一台以自己意志選定的印表機。只是,我的意志似乎有點不正常……

這是噴墨終於普及,但還看不到太多雷射印表機的年代,自以為報告寫很多的我,買了一台比日理萬機的助教室的HP LaserJet 5L還要高上一級的HP LaserJet 5P,要價超過兩萬。

於是我有了絕對是全系最漂亮而且遇水不會暈開的列印報告,但也很愚蠢的是,在彩色列印成為流行後,擁有一台昂貴機器的我,卻得去拜託只花幾千元買彩色噴墨印表機的同學借我印一下……

不過讓我一點也不會後悔的的是,「那個年代」的3C產品真的是耐用(其實雷射印表機本來就比噴墨耐用),這台印表機之後陪著我到嘉義唸研究所,到退伍,到入社會,一直到我換了一台沒有沒有平行埠的電腦才退役,除了後期因為感光鼓的污損造成紙緣髒污外,它表現得一直非常稱職,前前後後接近十年,算起來,這兩萬算是花得不太冤枉啦!

英年早逝的HP Photosmart C7280事務機(2007年)

婚後,跟老婆搬出來住,考量到家裡還是有傳真、掃瞄和列印的需求,加上我的掃描器已逾十年歷史,以現今技術,其SCSI介面亦已顯累贅(不知道掃瞄機有SCSI介面的?好啦!算你年輕啦!),所以決定買台「厲害」的事務機,一網打盡這些需求。

決定買事務機的時點正好是新家裝潢的時候,所以我不光為它拉網路線(我家裝潢並沒有重新佈線,就只佈了這一條),連書房的系統櫃為它量身訂製,比起之前任何一台印表機,它實在是天之驕子。

雖然是第一次買噴墨印表機,但之前看過太多Epson塞噴頭的案例,加上前一台HP真的太有「擋頭」,我很快的在超強功能和夢幻外型的雙重誘惑下,眉頭一點不皺的選擇了要價一萬元的HP Photosmart C7280──幾乎別人有的功能它都有,且獨有的雪白外殼讓它大台卻不顯笨重,堪稱是被某位女性友人稱為「專買娘砲機」的我,所買過最喜歡的一台印表機。

比起外型和全能,另一個值得拿出來說嘴的,是它追求最高色彩表現的六色分離的墨水匣,這在偏向商用,通常不會追求色彩表現極致的事務機市場裡面是較少見的(事實上,它的後繼機種也多改為四色墨匣了),對此,「初期」我還真是滿意極了!

悲劇發生在後頭,HP的優勢,通常也是它最大的缺點,而這個缺點,後來成了我完全拋棄HP的最大理由──墨水匣成本太高,而且機器很挑墨水。

有別於噴頭細,久不用就容易阻塞的Epson,HP將噴頭做在墨水匣上,這雖然解決了噴頭塞住的問題,卻墊高了墨水匣的成本,即便這是台有餘墨回流設計的高級貨,但使用原廠墨水的成本還是太高。加上墨水匣上的晶片設計,讓機器擁有拒絕副廠墨水的能力(甚至連曾經裝在別台機器上的原廠墨水都會被排擠),就算是把機器送去改裝連續供墨系統,你都還得擔心哪天機器會不會突然不吃這一套。

我用這台機器三年,估計用了四套墨水匣,這四套墨水匣的價格幾乎快可以再買一台……

這台機器在使用三年多以後就掛了,雖然一般輕型的噴墨印表機也差不多是這個壽命,但我實在無法接受這台不便宜的龐然巨物也這麼快壞。更諷刺的是,損壞的原因,正是「墨水系統失效」造成機板損壞……

真的很傷心(錢)……最愛的人傷我最深啊!

理性的評比,非理性的選擇──Brother MFC-795CW

筆電除外,這是我第一台黑色的電腦(週邊)。

因為很久很久以前電腦都是白色的(怪老頭講古時間到),而我更新電腦通常是以升級為主,非必要不會全面重置,為了整體性,即使後來黑色蔚為主流,我還是努力的找(類)白色系的機種來搭。

即便如此,功能優先但醜機不買的我終究還是敵不過潮流的衝擊,大量的機種以黑色推出,漂亮的白色機種幾乎找不到。若不是黑色,就是更商務取向,塑膠感超重的「髒髒白」機型,再不然就是醜到令人不敢恭維的不知道誰要買的機種。

其間一度衝動想直接跳級買彩色雷射事務機,但為了能塞下四根碳粉匣,這些機器都相當的龐大,以我書房的尺寸恐怕是不成比例,最後只好回歸C/P值,在排除了讓我傷錢傷心的HP之後,我選上了Brother的MFC-415W和MFC-795CW。

由於Brother並不是以列印品質見長的品牌,即使是價差2,700元的同品牌機種,預期在列印品質上也並不會有什麼厲害的差別,所以我不比較列印品質,只看功能,而這兩款比較容易區別的就在於傳真速度、話筒、觸控螢幕、USB插槽和乙太網路支援。

以低使用頻率來講,每頁3秒和每頁6秒所產生的電話費差距並不大,我們也似乎不需要有話筒;而觸控螢幕一向是我想避免的(螢幕壞了不就全掛了);至於USB插槽,在皆有讀卡機且可雲端傳輸的規格下,這也並不重要;更不用說在兩台都支援Wi-Fi的情況下,乙太網路是否必要了!

於是我們選了便宜的那一台……喔不,我們還是選了6,990元,貴的那一台──MFC-795CW。

至於為什麼要選這一台?其實我也不知道,但我知道這一台外型比較漂亮,那些多的功能也不是完全用不到,而且現在剛好有活動可以加送一台價值2,800元的條碼機……(問題是我要條碼機幹嘛)

理性評估後的不理性,哈!

HP Photosmart C7280 V.S. MFC-795CW

前後兩台事務機相比,HP Photosmart C7280是縮小版影印機的造型,雪白機殼搭配方正機體,穩重而不沉重;MFC-795CW則是放大版傳真機的造型,搭配亮面的黑色背板,流線而時尚,一白一黑各有千秋。

由於C7280的墨水匣頗佔空間,其機體的體積明顯大於MFC-795CW,加上方形機體較容易感覺一板一眼,所以我想MFC-795CW對大部分的人可能是比較容易跟環境相搭配的機型。不過由於我放置事務機的系統櫃(牆)是深胡桃木色,再放上一台黑色機器其實會過於沉重,若要我選,我還是會比較傾向前者。

就功能多樣性而言,MFC-795CW雖然價格低了約三成,但畢竟是相隔三年的新機,功能仍然較多,但先不論列印品質,除了雲端傳輸和電腦接收傳真可能會產生一些有些差別以外,就一般操作而言,應無太大差異。

列印品質方面,兩者的差距就很明顯了,搞印表機的對上搞傳真機的,六色分離對上四色分離,兩者是完全無法比的!MFC-795CW不但慘敗於C7280,我甚至覺得就一般噴墨印表機的色彩表現而言,它根本就只是入門陽春機的等級!不用比我老婆印的各式婚紗照片,光比我印出來申請贈品的文件就知道,顏色真是太黯淡啦!(不過因為這是我預期中的事,而我們對列印品質其實沒有那麼堅持,所以我並沒有太失望)

相較於列印品質的劣勢,MFC-795CW倒是有一個C7280「可能」比不上的地方,就是耗材成本。因為它的墨水匣容量略大且不附晶片,除了價格相對較低以外,幾乎可以確定在過保之後,可以改用副廠或改裝墨水而不會有不相容的情況發生(為什麼要等過保?因為使用非原廠墨水即失去保固權利),就這點而言,我想我是可以滿意的。

由於兩者各有其優點且價位不同,要就整體來評價孰優孰劣實非易事。不過個人覺得,在基本功能皆能滿足的情況下,重點應該要放在耐用程度上,畢竟事務機相對於一般噴墨印表機,價格明顯高了一截,不應該像噴墨印表機一樣被視為一兩年就「合理可以損壞」的產品。只要MFC-795CW能比C7280維持更久的健康,無論列印的色彩表現如何,基本上我都會給它較高的評價;但如果換了以事務機器為主力的Brother的機器,仍然無法再多用個一兩年,我想,就不是孰優孰劣的問題了,而是這個類型的產品根本就不適合我,我可能就得考慮升級彩色雷射事務機了!

期待吧!(但好怕再受傷害)

引用

   本文引用網址:http://www.croc.tw/cgi-bin/mt/mt-tb.cgi/285

 版權所有©2008 C.C.Tsai All Rights Reserved. 回到首頁鱷形鱷狀鱷魚部落鱷魚沼澤塵風書坊聯絡我關於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