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鱷唷鱷報

實務實習
July 4, 1999
生命力公益新聞網 副總編輯兼編輯主任 1997.7~1998.1
《生命力》開幕茶會假如你問拉扣斯大學時代最大的驕傲是什麼?我想我會毫不猶豫的回答:「我曾經是生命力公益新聞網的一份子!」但假如你接著問大學時代最大的愧疚是什麼?我想我的答案仍然是生命力公益新聞網......。

以第一任執行主編(副總編輯兼編輯主任)的頭銜參與了生命力公益新聞網的創辦,拉扣斯幾乎參與了大部份的工作(因為初期的分工並不明確):網頁撰寫、版面設計、審稿、分稿、下標題、寫摘要、改寫新聞稿、第一則即時新聞的採編、網站管理、財務計畫、資料庫建立、討論區版主,到後來還出現了「研發」的工作。雖然不見得有很大的工作量,但倒是嘗試了很多的工作種類。

半年的實習,也出現了不少比較失控的情況,學生對老師、正副總編輯、幹部對幹部、幹部對記者,都曾有「討論過於激烈」的情況,使得許多制度仍在摸索中的《生命力》走得更為辛苦。

這也就是拉扣斯大學最大的憾事,看著現在《生命力》日益茁壯,卻難以感受開創者之一的自己對這份電子報有些什麼樣的貢獻。往事歷歷,令人不堪回首!

相關連結:生命力公益新聞網
     《生命力》披荊斬棘探索未知(輔大新聞 陳順孝 老師)

全民電視台 企編中心工讀生 1997.10~1997.12

在做《生命力》的同時,拉扣斯曾在《全民電視台》的企編中心做了三個月的工讀生,主要負責新聞提要的剪輯、主編手稿的準備以及讀稿機、字幕機的操作等工作。在系上不太選修電視方面課程的拉扣斯,藉此機會實際的對電視新聞的運作做了進一步的認識,其間歷經年底縣市長大選等重大新聞事件,更是讓拉扣斯增加了不少的「經驗值」。

比較遺憾的是,後來因為民視要求增加上班時間,在工作跟課業難以兼顧的顧慮下,拉扣斯被迫放棄這個工作,真的是挺可惜的!

相關連結:全民電視台

遠流出版社 地圖集助編 1998.2

助編?聽起來挺炫的,但其實這是一個外聘的、按件計酬的工作,並不列入出版社的編制內;而工作內容是協助地圖集的編製,從上百張的地圖中挑出地名,輸入電腦,以供編製索引,其實只是較瑣碎、技術性較低的工作。

若想從這個工作的過程學到什麼難得的經驗或技術是不太可能啦!不過這倒是一個參與出版工作,建立對出版流程的認識的好機會。

建議連結:遠流博識網

新莊報導 業務專員 1998.2~1998.6

《新莊報導》是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發行已久的實習刊物,也是新莊地區最主要的社區報。

拉扣斯擔任的職位是業務專員,雖然是拉扣斯志願表上的第一志願,但卻也是拉扣斯最害怕的工作,拉廣告?平衡收支?顧客最大?天哪!真是一大考驗!

比較幸運的,拉扣斯在業務組內主要分配的工作是廣告設計,負擔的業務量較少。而由於系上的教育主要是新聞編採,對於印務和電腦操作方面著墨較少,在這方面稍有經驗的拉扣斯也因此跨組參與了當時完稿工作和偶有的電腦繪圖工作,實在是個相當不務正業的組員......。

相關連結:新莊報導

台北縣三民高中 語文實驗班新聞編輯課講員 1998.5

在學生時代,上台報告的經驗不少,但上台演講的經驗這倒是頭一遭。這是三民高中語文實驗班一個短期的新聞教學課程,邀請多位輔大傳播科系的老師輪流到校講述。而應邀講解新聞編輯的陳順孝老師因無法親往,遂推薦學生代表參加,進行約三個小時的新聞編輯課程,也正好可以檢驗一下拉扣斯在學校所學,到底經不經得起台下高中生連串問題的考驗。

相關主題:講述內容綱要

中國時報 社會組司法線實習生 1998.8
拉扣斯在中時拍的婚紗照應大四「專業實習」課程的需要,拉扣斯在九八年八月前往中國時報社會組進行一個月的實習,採訪的範圍主要是在法務部、地方法院和高等法院。

但礙於此採訪路線新手難介入的特性和報社內不鼓勵刊登實習記者稿件的政策(實習表現當然也是重要因素......),一個月來,拉扣斯並沒有作品上報的機會,主要的活動限於跟訪、記者會、練習寫稿和法庭觀察等較不需要人脈的見習。

說實在的,拉扣斯並沒有很想當記者啦,這一個月來幾乎是以「想當編輯的心情來做記者實習」......。但無論如何,這一個月對拉扣斯來講還是相當有收穫的,畢竟這是學校學不到的經驗,而且若未體會過記者的辛苦,即使真的當了編輯,能不能妥善處理編採人員之間的歧異還是個未知數呢!

相關連結:中時電子報

相關主題:實習報告──夢在無夢的夜裡

青林國際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實習生 2000.7~2000.8

受引導拉扣斯進入出版學領域的林訓民老師的邀請,拉扣斯在升研二的這個暑假進入青林出版社進行為期一個半月的工讀,參與公司產品的行銷企劃和協助電子商務策略的評估。雖然不是正式的員工,每週僅需上三天的班,而且在老師的特別照顧下,許多不成熟的地方通常會得到包容,但這的的確確是拉扣斯接觸過比較接近實際就業的一個工讀經驗。

老實說,自認對公司的幫助非常有限,倒是這家以直銷為主的童書出版社讓拉扣斯實際地看到了出版社與傳播媒體的不同,也體會到小型出版社與直銷在經營上的特色。在老師的刻意安排下,拉扣斯參與了包括編輯、企劃、校閱以至實際的舉辦活動與倉庫的進貨、包裝等工作,可說是收穫匪淺。

無疑的,這必然是拉扣斯參與過最最紮實的一次實習!

相關連結:青林學習樂園

初稿編寫日期:1999年7月4日‧第二次修改:2001年4月25日
引用

   本文引用網址:http://www.croc.tw/cgi-bin/mt/mt-tb.cgi/161

 版權所有©2008 C.C.Tsai All Rights Reserved. 回到首頁鱷形鱷狀鱷魚部落鱷魚沼澤塵風書坊聯絡我關於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