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鱷唷鱷報

[工作日誌 30] 台灣頭條密辛
July 30, 1998
幾個平常談話都很「大小聲」的人,一上了電視,突然沈靜了許多。尤其是謝常次,這一個月來就常常聽他說,一見到鏡頭就渾身不舒服,今天在電視上看到他的表現,果然舉手投足都顯得相當的不自在......

昨天睡得晚,到凌晨兩點半都還醒著,扭開電視,隨意轉轉,轉到台灣頭條秘辛,剛好播到介紹社會記者的部份,覺得挺有趣,便坐在電視機前看了起來。

首先看到的是聯合報鍾大哥談他目睹萬華分局槍殺案的情景,這個故事好像在法務部還是那裡就已經聽說過了,不過看到昨天還在自己面前晃來晃去的記者現在在電視上談他的經歷,還是覺得挺有趣的。

接著是談到跑社會新聞所遇見的一些靈異的經驗,像記者在兇案現場常常有的一些禁忌,什麼在現場要指天指地,不要對死屍說什麼「好可憐」之類的話,或是像攝影記者要準備台「死亡相機」,家居照和跑線時不能用同一台相機,還有一些比較玄的,如死亡代班,只要某個記者來代班,就一定會發生案子等等靈異的事件。

這些事情先前也有耳聞,不過沒有今天在節目上看得多,尤其這些東西大多都是由一位「江湖味」十足的現職警政記者說出來的,那就更有說服力了。

這是我所沒有接觸過的警政的部份,算是彌補這一個月沒辦法到警政線看看的缺憾吧!

節目的後半部份是談檢調線,看到了一些比較熟的記者,像白雪姊、文玲姊和法務部常次謝文定。這幾個平常談話都很「大小聲」的人,一上了電視,突然沈靜了許多。尤其是謝常次,這一個月來就常常聽他說,一見到鏡頭就渾身不舒服,結果今天在電視上看到他的表現,果然跟他說的一樣,簡直跟平常「判若兩人」,舉手投足都顯得相當的不自在。坐在電視機前的我也不禁哈哈大笑。

此外,這節目也談了社會記者的人脈、遇到的恐嚇事件以及女記者常有的問題等等。整體看來,我覺得還不錯,對所謂的外行人可能會很有吸引力,而對我們這種一知半解的新聞系學生,也有實際的幫助。我想,這個月沒機會到警政線,不足的大概就是靠這個節目和之前兩次跟同學的聚會來補足了。

這大概是今天對我來講比較有意義的事,除此之外,大概都是例行公事,頂多是今天難得「主動出擊」,打電話到聯合信用卡處理中心去問了一些跟信用卡相關的問題,但比起其他到處去採訪的同學,那也不算什麼了。

引用

   本文引用網址:http://www.croc.tw/cgi-bin/mt/mt-tb.cgi/207

 版權所有©2008 C.C.Tsai All Rights Reserved. 回到首頁鱷形鱷狀鱷魚部落鱷魚沼澤塵風書坊聯絡我關於本站